您现在的位置:教研乐园 正文内容

许一场书香自来的春暖花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阅读是一种生活,一种力量。为了帮助老师们进一步理解园丁式教育,学会与书为友,用理念引导自己,用博学充实自己,2022329日,海安高新区田庄幼儿园教师围绕书籍《园丁与木匠》开展了主题阅读分享活动。

“乐”享悦读“生活派”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如果用有限的生命,一味地去追逐无限的知识,会把自己搞得很疲倦。因此小班读书会以“浅叙静思”的主题,营造和谐、安心的读书氛围,讲述自己在教育生活中的点滴感悟。

我们的读书会因“爱”聚集,分享家之“爱”、园之“爱”、相处之“爱”,浅叙生活中的点滴,轻叙工作中的各种,探索儿童的“探索”,踏入孩童的生命“节奏”。

“悠”享悦读“自然派”

这里的草地格外香甜,有花香、有微风、有暖阳,还有可爱的“园丁”们……中班年级组的老师,沐浴在午后柔柔的阳光下,开展了一场自然而然的读书分享会。

在整个分享过程中,大家时而沉浸、时而思考,时而共鸣、时而争论,思绪如孩童般,飞舞、碰撞……通过漫谈的形式,大家一起感受心灵的激荡,体验碰撞的喜悦。

“深”享悦读“省思派”

“读书破万卷”不在于读,而在于破。大班年级组就《园丁与木匠》一书开展了一场深刻的读书会。读书会从作者简介、主要观点和分享交流三个方面展开交流。

老师们结合案例、结合日常带班谈一谈如何做好一个园丁。进而对教师是否需要干预幼儿的自主活动进行了探讨,在引导幼儿自主活动时,教师需要把握的度也引发深思。这更需要教师结合书本、联系实际来看待。

阅读真正的意义在于,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在阅读中,与书本对话、与自己对话。阅读之于我,之于所有人,都是不可缺少的人生养料。《园丁与木匠》的读书分享会,让老师们进一步关照自己的内心,给予心灵休息、安顿和成长的机会,重新审视教育,让教师更享受、更喜欢、也更擅长做园丁式父母和园丁式老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