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办园条件 正文内容

1-7-4节能宣传教育资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 【字体:

 

幼儿园节能减排倡议书

 

亲爱的家长和孩子们:

  合理使用自然资源,减少各种人为排放对环境的危害,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使孩子们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现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节能减排工作的倡导者。幼儿要在日常活动中养成“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一度电”的良好习惯,从小树立节能环保的观念,关注生活中的节约方式,学习和寻找节能的窍门和方法,

  二、做节能减排工作的实践者。开展值日班长随手关灯、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活动,孩子们不仅从自己做起,还要督促父母等家庭成员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爱惜粮食。家园联手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滴油、一块煤、一张纸,自觉养成节能环保的好习惯。

  三、做节能减排工作的教育者。我们将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加强节能环保基础教育。指导幼儿学习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儿歌、歌曲、故事和组织幼儿废物手工制作等,将节能、节水、节粮、节材等教育内容纳入课堂教学,真正落实节能环保进课堂。

一滴水能汇合成大海,一棵树能成长为森林,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共建我们温馨和谐的家园,为建设我们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海安镇田庄幼儿园

2018.9

 

 

 

 

       田庄园节能减排教育家长问卷调查

班级:                         幼儿姓名:            

感谢家长们的支持,您的真实答卷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也是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提供的最大动力和帮助!请务必认真填写,谢谢!

一、答卷人选项(在选择项划“√”) 

1.答卷人:  ①父亲    ②母亲   ③其他             (请注明) 

2.您家幼儿年龄: 34  45  56  ④其它       

3.幼儿性别:  ①男    ②女 

4.答卷人学历:  ①本科    ②专科    ③中专    ④高中    ⑤初中

⑥小学    ⑦其它              (请注明) 

二、家庭节能减排情况调查选项:(在选择项划“√”) 

1.您平时注意对幼儿的节能减排教育吗? 

①经常       ②偶尔       ③从未说过    

2.您对幼儿的节能减排教育体现在: 

①节电  ②节水  ③少买衣服  ④少吃零食  ⑤少买玩具  ⑥不丢弃纸张 

⑦不损坏公共财物  ⑧幼儿画笔坚持用完  ⑨其它              (请注明) 

3.幼儿在家节能减排的行动主要体现在: 

①节电  ②节水  ③少买衣服  ④少吃零食  ⑤少买玩具  ⑥不丢弃纸张 

⑦不损坏公共财物  ⑧幼儿画笔坚持用完  ⑨其它              (请注明) 

4.幼儿破坏纸张、画笔等行为,您批评过吗? 

①批评过,但幼儿没有改变           ②批评过,幼儿改变太小         

③批评过,幼儿因此改变了           ④从来没有批评过,没有这种意识  

⑤从来没有批评过,有意识没教育行动   ⑥其它                 (请注明) 

5.幼儿破坏公共财物等行为,如摘花、打草等,您批评过吗? 

①批评过,但幼儿没有改变          ②批评过,幼儿改变太小  

③批评过,幼儿因此改变了          ④从来没有批评过,没有这种意识  

⑤从来没有批评过,有意识没教育行动   ⑥其它                 (请注明) 

6.你还能记得第一次对幼儿节能减排教育的时间段吗? 

23     34     45     56     ⑤还没有教育

7.对幼儿的浪费行为,您的态度: 

①生气、发怒、训斥过         ②批评教育   

③不作为,随幼儿无意识       ④其它               (请注明) 

8. 幼儿的浪费行为: 

①随意,经常         ②不经常,偶尔         ③批评后马上改正了  

④多次批评后改正了        ⑤从来都是自觉行为 

9.您家庭的出行工具:

①汽车       ②摩托车       ③电动车      ④自行车     ⑤其它       

10. 您家的电灯使用情况:

①随用随开,人走关灯    ②天暗就开灯,睡前才关      ③其它           

11. 您的家庭节约用水情况:

①有节约用水的习惯            ②偶尔注意节约用水       

③从没有节约用水的意识        ④其它              

12. 您的家庭将开展了哪些节能减排的具体措施:

 

节能减排和我们的生活

 

1. 照明用电

注意随手关灯。使用高效节能灯泡。美国的能源部门估计,单单使用高效节能灯泡代替传统电灯泡,就能避免四亿吨二氧化碳被释放。

白天可以干完的事不留着晚上做,洗衣服、写作业在天黑之前做完。早睡早起有利于身体健康,又环保节能。

2. 低碳烹调法

尽量节约厨房里的能源。食用油在加热时产生致癌物,并造成油烟污染居室环境。减少煎炒烹炸的菜肴,多煮食蔬菜。不要把饭锅和水壶装得太满,否则煮沸后溢出汤水,既浪费能源,又容易扑灭灶火,引发燃气泄漏。调整火苗的燃烧范围,使其不超过锅底外缘,取得最佳加热效果。如果锅小火大的话,火苗烧在锅底四周只会白白消耗燃气。

3. 节水妙招

淘米水是很好的去污剂,可以留下来洗碗或者浇花。

沾了油的锅和盘子要先用用过的餐巾纸擦干净,洗起来既节水省时,又可少用洗涤剂,减少水污染。

冲洗衣服时,可以加入少量肥皂粉,因为洗衣粉遇到肥皂会减少很多泡沫,既省水又节约清洗时间。

洗脸、洗手用小脸盆接住水,然后倒进大桶收集起来。

洗手、洗澡、洗衣、洗菜的水和较干净的洗碗水,都可以收集起来洗抹布、擦地板、冲马桶。

4. 爱惜衣物之道

外出时穿的正式服装和家居服分开,回家就换上宽松舒适的家居服,可以延长正装的寿命。

吃饭、走路时注意照管衣服,避免溅上油污和泥渍。

做饭、干活时穿上围裙或劳动服,保护衣服不被损污。

洗头、洗脸时,用毛巾遮护衣领,卷起袖子,避免衣服被水打湿。

脱下来的衣服要折叠好,放在衣柜里或者挂进衣橱,不要在外面乱堆乱放,以免落上尘埃杂秽。晚上休息时换上睡衣,既整洁又不损坏衣服。

5. 家用电器的节能使用

购买洗衣机、电视机或其他电器时,选择可靠的低耗节能产品。

电视、电脑不用时及时切断电源,既节约用电又防止插座短路引发火灾的隐患。不用时关掉饮水机的电源。保持冰箱处于无霜状态。

6. 节能的健身方式

假如所住楼房的楼梯通风采光状况良好,安全设施齐备,可以每天做爬梯运动,在节电的同时,健身、健心、健性情一次完成。

手洗轻便的衣服,也是一种很好的运动。以站桩的姿势在洗衣池前站定,既锻炼脚力,又可使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腰部和背部放松。双手同时搓洗衣服,节水节电的同时锻炼了手指灵活性和左右脑的协调能力。

7. 节省取暖和制冷的能源

大部分家庭的能源都消耗在取暖和制冷上。只要有效地使用自然通风和避免房间过暖,就能简单地减少10%的费用和二氧化碳排放量。

检查阁楼和空心墙隔热材料的质量。冬季检查门和窗边的缝隙是否密闭。

夏季天气不算十分炎热时,最好用扇子或电风扇代替空调。使用空调时,不要把温度调得太低。

8. 垃圾分类处理

垃圾分类可以回收宝贵的资源,同时减少填埋和焚烧垃圾所消耗的能源。例如,废纸被直接送到造纸厂,用以生产再生纸;饮料瓶、罐子和塑料等也可以送到相关的工厂,成为再生资源;家用电器可以送到专门的厂家,进行分解回收。家里可以准备不同的垃圾袋,分别收集废纸、塑料、包装盒、厨余垃圾等。每天进行垃圾分类和回收,不仅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爱护环境的习惯和自觉性。

9. 交流捐赠多余物品

将多余或不用的物品集中起来,通过交换和捐赠的办法,达到重复利用的目的。

 

 

1班宣

2019.6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