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家教经验 正文内容

育儿经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 【字体:

1. 以身作则,成为孩子行动的表率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的表率作用是很重要的。孩子通过自己的观察,可以从家长那里得出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从而得出行为的准则。作为家长,必须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孩子起模范带头作用,作一个好的表率和榜样。                                

2. 善辨是非,正确对待身边所发生的事情。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并没有树立起一个正确的判别事物对错的观念。要舍得批评孩子,但要掌握好批评的火候。批评可以使孩子改正缺点、错误,形成好的品德行为。

首先要查清事实,不能主观臆断,不能冤枉孩子,否则会引起孩子的不满和对抗,起到相反的效果。其次要就事论事,不能翻箱倒柜把孩子的所有缺点都摆出来批斗,也不能从事说到人,进行大面积的批评,正确的做法是把人于事分开,只对此事不对人,使孩子懂得父母否定的是自己的不良行为,而不是本人。这样的批评,孩子才会心悦诚服地接受。最后批评要点到为止,批评孩子不能没完没了,唠唠叨叨,这种批评往往会引起孩子的反感。指出孩子的错误所在,孩子能有所醒悟,并决心改正,这一页就应该翻过去,一切从头开始。

3. 开拓思维,多方面发展。孩子的兴趣是多方面的,而且是经常变换的。

要根据孩子的这一特点,合理的开发孩子的智力,开拓思维,让她尽量多学一些知识。同时家长也应该顺应孩子发展过程中的这一特点,及时补充和吸收各方面的知识,以解答孩子提出的问题。

4. 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要理解孩子。

作为家长要认真地对待孩子提出的所有问题。因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掌握社会生活和学习上的各种知识,尽管孩子提出的问题很幼稚,但反映出他在思考,家长对孩子提出的答复以及态度,将会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有些甚至还影响他的一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