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健康育儿 正文内容

春季保健小知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 【字体:

俗话说:“早春早春,慎防春瘟”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各种有害病菌繁殖加快,加上气候变化无常,春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我们宝贝年龄较小,很容易被传染。幼儿园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一定要了解疾病症状,做好预防保健工作。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

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按七步洗手法程序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2.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

3.常见的传染病现在一般都有疫苗,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积极手段。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锻炼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

5.由于春季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如有传染病的情况,应立刻采取隔离措施,以免范围扩大。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儿可能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损害,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尽快就医。

预防措施:

1.饭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2.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3.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4.手足口高发期,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5.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6.患手足口病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四季均有流行,以冬、春季常见。是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人是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的吸入为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有发热、畏寒、头痛、肌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数小时腮腺肿痛,逐渐明显,体温可达39℃以上。

预防措施:

1.在腮腺炎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去,更不要与已患有腮腺炎的孩子一起玩耍或聚会。

2.室内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可用0.2%过氧乙酸消毒。

3.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4.幼儿园会定期排查,加强晨午检,做好健康教育。发现可疑病例及时进行医学观察,出现疫情,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机构,并做好活动场所消毒,同时尽早对易感人群进行含腮腺炎成分疫苗的应急接种工作。

5.对接触过传染期流行性腮腺炎病人的易感者(既往未患病或未接种过疫苗者)要密切观察。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我们一起努力吧,让我们用爱心、倾心、细心、和耐心,还给孩子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春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