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安全教育 正文内容

拒绝诱惑 我不上你的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幼儿应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为了进一步增强教师的安全教育能力和提高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检验幼儿的防拐骗意识,加强家园防拐安全意识,使幼儿掌握有关防拐骗的技能,海安高新区田庄幼儿园于2023年10月25日开展了一次防拐骗安全演练主题活动。

班级主题教育

针对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自我防范意识弱的特点,各班级老师组织教研,在演练前通过PPT、图片、视频等方式给孩子们普及了“不跟陌生人走”“跟陌生人说不”等防拐骗安全知识,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使孩子从小树立安全防范意识。

7c13ee4e139c48a3888feb3f03632fd2.jpg

情境模拟防拐骗

随着年龄增长,中、大班的孩子生活经验也丰富了不少,已经有判断“陌生人”的能力,基本上能经得住美食和玩具的诱惑,不会跟“陌生人”离开。为了让本次活动更加真实、有效,老师们一起出谋划策,由大、中班的老师都扮演“陌生人”,重点去小班对幼儿用食物、玩具进行诱惑拐骗活动,提前向“陌生人”讲述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及重要性,并嘱咐按照计划“展开活动”,寻找自己的“猎物”,利用孩子们单纯、好奇心强的天性展开“诱拐”。

这如此贴近生活的突发状况,个别孩子经不住别人的花言巧语、物质诱惑,兴高采烈地跟着陌生人离开,但也有个孩子警惕性很高,对此不予理睬,还及时告知老师和提醒其他小朋友不能跟陌生人走。

11be5e2cd3e6477d8a2d28602756b716.jpg

2d744aa795cf402f8f37678f1b8c80cc.jpg

总结活动

演练结束后,老师们及时对“被拐”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也表扬了经受住诱惑的小朋友,使得本次防拐防骗演练活动进展顺利。相信孩子们对“防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轻易跟陌生人走,不随便吃陌生人的东西。老师们也带孩子回到班上进行安抚,并且及时抓住教育契机,再次为孩子讲解“防拐防骗”小知识。 

e7dece4b037d4b639de3e5474ab61b89.jpg

94a5dd617e954be5b6e4c4b285bc3940.jpg

此次“防拐骗”安全演练活动使孩子们亲身体验了一次被“骗”的经历,强化了安全意识。敲响了安全教育的警钟,我们应更加切实做好幼儿的安全教育,让幼儿掌握一些基本的防拐骗知识和被拐骗之后的自我解救方法,加强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和自救能力。面对防不胜防,不断翻新的拐骗伎俩,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家园结合经常对幼儿进行防拐教育。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